English

永远记住历史 承担道义责任

德与美等国签订强制劳工赔偿协议
2000-07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昌芳 我有话说

本报柏林7月17日电德国与美国、以色列、俄国、波兰、乌克兰、捷克、白俄罗斯等国代表今天签订了一项关于建立“回亿、责任和未来”基金会的共同声明,同时德国和美国还签订了一项政府协议。至此,关于解决纳粹时期强制劳工赔偿问题的艰难谈判,经过近一年半时间的努力终于结束了。

根据声明和协议规定,由德国政府和经济界为基金会各筹资50亿马克,其中82.5亿马克用于赔偿受害者,向纳粹时期的强制劳工每人一次性赔偿5000—15000马克;10亿马克用于赔偿犹太人财产损失,其余用于未来文化和社会项目以及管理与律师费用。美国司法部门将不再受理追究德国企业有关责任的申诉。

纳粹统治时期,德国曾强制包括集中营囚禁者在的内共约1400万人当劳工。起初他们是在西部邻国强制征募,后来用武力从波兰和前苏联等国抓人押送到德国当劳工。这些劳工的生活和劳动条件极其艰苦,例如奔驰公司男劳工每周劳动80小时,女工60小时,但每周报酬只有2—4马克,集中营囚禁者没有报酬。这些劳工中现在活着的尚有150万人。

据联邦政府报告,到1998年底,联邦德国总共支付各种赔偿1020亿马克。尽管前苏联和波兰在有关条约中都声明过放弃向德国提出赔偿要求,但这不能限制强制劳工的个人赔偿要求。随着德国的统一,强制劳工赔偿问题又引起了关注,1998年2月,德美为此开始谈判。

德国总理施罗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,这项协议结束了有关纳粹的最后一个历史遗留问题,赔偿纳粹受害者表明我们现在和将来都要记住过去,承担道义责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